该项目是天津市科学学研究所的“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协同创新咨询服务模式”项目,该研究所创建于1983年,隶属于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要业务包括: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科技型企业政策咨询与项目评价、科技政策与管理、产业发展规划、知识产权战略与规划、科技统计与分析等工作。

 

天津市科学学所以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推动天津科技事业大发展为目标,通过整合产业、高校、研究机构、用户等各方资源,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提供基本涵盖整个技术创新链的咨询服务。宏观层面,为天津市及滨海新区政府制定科技政策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中观层面,为高新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转化载体提供建设思路和实施方案;微观层面,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提供咨询和诊断。

 

管理创新思路如下: 一是以整合内部优势资源为支撑,形成综合服务新模式。科学学所在科技咨询工作中,充分发挥在科技战略规划、科技政策落实、项目策划咨询、知识产权战略、创新体系建设、创新方法等方面的专业化服务优势,变单项服务为综合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多、更高效的增值服务,形成综合服务的新模式。二是以聚集外部产学研金等资源为手段,形成跨领域对接服务新模式。 三是以项目策划为抓手,形成深度、长期服务新模式。四是以业务工作下沉为着力点,形成就近服务新模式。为了更好的服务基层科技工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更快捷的服务,科学学所采取设立分支机构、服务窗口等方式,将主要服务业务下沉到区县。

 

通过自身管理体系的不断创新,科学学所逐步形成了面向全市的科技咨询服务的新模式,通过对所内、外资源的整合,逐步建立了“科技成果数据库、专家资源库、企业资源数据库、技术转移案例库、技术预见库和创新方法工具库”,形成了六大资源后盾,为开展长期、深度的科技咨询服务提供了必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