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管控模式创新
管理员    

本项目是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咨询部的“组织管控模式创新”项目,该咨询部成立于2004年3月,为了满足核电前期咨询的市场化要求,提高核电咨询的快速响应服务水平,更加有效地提高咨询的效率,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充分整合已有资源,将核电前期咨询的主要专业(地震地质、岩土工程、水文气象、环境评价、总图运输等)和人员进行资源整合,于2004年成立了咨询部。该咨询部的主要职能是代表设计院直接面向核电投资集团公司(简称“业主”)的前期咨询任务和需求,通过现代化的管理制度和组织机构,开展项目完成咨询任务。随着自然条件优越的核电厂址逐步被各大发电集团划分,新的核电项目选址的难度和深度不断增加。同时地方政府对核电经济的不同理解,使得核电前期咨询市场的热度自2009年以来逐渐“降温”,给咨询部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障碍。

 

咨询部通过认真分析形势,总结梳理前期咨询项目,并采用麦肯锡咨询工具“SWOT分析法(道斯矩阵)”对咨询部内、外部条件和面临的机会和威胁进行系统分析,大胆进行创新,提出了“主动咨询”的工作模式.。在现有技术资料的基础上,通过区域分析、图上选点和开展一定程度的相关工作,从多个角度梳理已有的核电选址,对核电厂址进行初步的优劣排序,以确定核电厂址的技术优先发展范围,编制完成核电厂址选择区域分析报告,建立核电厂址资源数据库。并主动与业主或地方政府沟通,寻找提供咨询服务的机遇,保持和扩展核电前期市场份额。

 

咨询部已经通过改变组织管控模式和主动咨询等创新思路取得了辉煌业绩,在面对更为复杂的核电咨询市场环境下,更要在保持优势的基础上应通过增强体系建设、创新管理思维加大业务建设等多种途径和方式,通过掌握内陆核电选址技术等核心竞争力来获得技术优势,通过主动咨询的差异化服务来提升客户满意度,积极主动地开拓核电前期咨询市场,不断提升核电前期咨询的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

这种咨询模式在核电行业内是首创的,也是独有的。一方面,它通过资源整合,减少了管理环节,提高了核电前期咨询工作的效率;另一方面,它直接面向业主,也能对业主的需求做出迅速的响应,为“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目标奠定了组织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