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项目是湖南省电力公司委托的编制“财务风险管理研究与内部控制手册”项目。为加强内部控制,提高风险防控能力,贯彻落实公司财务集约化管理实施方案,公司依据财政部等五部委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国家电网公司财务内部控制手册》,委托咨询公司编写《湖南省电力公司财务内部控制手册(试行)》。

 

 经过分析整理,提出的内控流程与控制编写方法,财务内部控制操作指南根据业务的类型及特点等将每项具体内容划分为不同的子流程。每个子流程通过流程图及对应的风险控制矩阵来表现该业务中的风险及控制内容。同时每一项具体内容通过审批权限表来表现该业务中工作及事项的审批权限划分。流程图描述全部采用纵向垂直职能带方式,自上而下表示流程发展的时间或逻辑等顺序。通过调查研究、制度设计、分析诊断及改进方案等程序完成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诊断,并指出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提出改进措施。

 本项目通过开展调查研究、制度设计、分析诊断及改进方案,主要技术难点与利用技术原理、关键技术及创新点等工作,利用现代风险管理理论研究成果,分析电网企业财务控制业务流程,将业务流程与风险点、控制点有机地结合起来,指出企业可能出现的风险,确定风险重要性水平(高、中、低),并提出了控制措施与改进措施。本手册在现代财务风险管理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详细分析湖南省电力公司财务业务流程,从控制目标、关键环节、岗位职责、控制流程等角度对投资、资金、预算等十七项业务列示了财务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操作指南,可操作性强,在咨询理论、方法、技术上有所创新,在实践应用中效果较明显。

 

 本手册的出台,对提高该公司的财务管理控制水平,加强财务风险管理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和推广价值,对该公司完善财务管理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