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由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创业导师工作委员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联合主办,北京雏鹰大学生就业创业研究院协办的“创业导师如何辅导高校创业创新项目研讨会暨双创教练工作坊进高校创业导师招募”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会议由创业导师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何弘毅老师主持,在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目的和双创工坊的现状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戴兵做了致辞并介绍了中国科技咨询协会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双创教练工作坊的合作背景以及目前院校创业方面工作的需求,同时表示欢迎优秀的实践派专家们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学生创业项目给予陪伴式的各方向辅导。

   

来自上海、云南、天津、辽宁等地的院校、企业、投融资机构参加了此次会议,大家针对会议主题发表了各自的建议,分享了自己在辅导项目、孵化项目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blob.png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工作处副处长 戴兵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陈黎琴老师表示,现在这个时代的学生有很多新的创意,我们导师作为最早的天使投资人将好的项目在早期萌芽状态时帮助挖掘出来,在鼓励的同时给他们好的建议,并陪伴式的指导,使其拥有一个好的心态,但在校的导师精力是有限的,所以需要更多的社会实践导师在后续加入。知志者企业管理顾问(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立表示:要了解创业心理学,帮助创业者心智成熟。天津市红珊瑚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甘长凯表示:创业导师应该是教练、陪伴者、心理医生、合作伙伴。金领天下伯乐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伯乐平台)创始人张凯集表示:创业者本身要具备创业特质,成功的人不是轻易培养出来的,我们要有鉴别人才的能力,所以我们导师首先要具备相应能力,才会为创业团队起到辅导的作用。

 

         还有更多参会者发表了非常新颖的观点,把本次会议的研讨推向了高潮。

 

微信图片_20180626144938.jpg

 

       北京卫视纪实频道《创客时代》栏目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采访了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创业导师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李根文、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戴兵、北京雏鹰大学生就业创业研究院理事长孙兆华,会议的主办方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创业导师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李根文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中国科技咨询协会(简称中咨协)创业导师工作委员会,是中咨协专设的创业导师工作执行机构。它的使命是:以“科技创业”为核心,凝聚、提振创业导师群体的活力,为“双创”事业而奋斗!中咨协创业导师工作委员会是在中国科技咨询协会的领导下,为创业导师提供服务,尊重、维护创业导师合法权益,规范创业导师行业行为准则而建立的自律性机构,是首家全国性专业创业导师组织机构,同时介绍了协会《双创教练工作坊》立项的目的和工作坊落地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情况。

微信图片_20180626144948.jpg

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创业导师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 李根文

 

       会议研讨结束后创业导师工作委员会还发布了创业导师体系2.0体系编撰的招募工作,希望越来越多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导师参与到创业导师体系2.0的编写中来,把我们的智慧和经验用文字传播给更多创业导师和创业者们。

 

        参会者热烈的研讨意犹未尽,但时间就是这么快,大家表示今后要积极的参与这类活动,希望主办方能定期常态化的组织这么有意义的活动。北京卧虎藏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椅子网)是本次会议的承办方,椅子网是由北京雏鹰大学生就业创业研究院理事长孙兆华先生创办,专注提升大学生就业质量,提高校园招聘效率。椅子,即交椅,象征大学生在职场的第一份工作,椅子网致力于帮助每一位走向社会的大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那把“椅子”。 孙兆华先生在会上介绍了公司的同时,也表示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希望继续下去,孙总也会大力支持。

 

blob.png


北京卧虎藏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椅子网)创始人/CEO 孙兆华

 

      最后,参会者在北京雏鹰大学生就业创业研究院副院长史俊英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椅子网)智慧教室和北京雏鹰大学生就业创业研究院,并介绍了椅子网与研究院的工作。 

      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创业导师工委会呼吁让我们共同搭建国内规范、专业、权威、一流的创业导师平台, 为逐步建立科学、严密、规范、先进的创业服务体系而努力。

 

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创业导师工作委员会

 2018年5月12日